動漫角色「球衣世界盃」開催!9大特色國家隊球衣設計不藏私公開

文/張皓宇
圖/蘑菇頭遊記

卡達世界盃4強出爐!將由梅西所在的阿根廷對決克羅埃西亞;上屆冠軍法國對決最大黑馬摩洛哥。本次由中華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促進會攜手香港新興插畫家蘑菇頭遊記(Mushroomhead Travel),精選九大國家,阿菇穿上各色球衣,化身不同國家特色且有個性的球員,快來看看你最喜歡哪一種設計吧!

日本 Japan

日本隊三笘薫(Mitoma Kaoru)在致勝球展現神助攻逆轉勝西班牙
日本隊三笘薰(Mitoma Kaoru)在致勝球展現神助攻逆轉勝西班牙

日本隊在世足賽表現優異,都要看得熱血沸騰了!同樣出身自神奈川縣鷺沼小學三笘薰(Mitoma Kaoru)和田中碧(Tanaka Ao)從小學起就一起踢球,兩人更立下要成為國手的約定,也因此被稱做真人版「大野和衫山」,雖然阿菇的頭和櫻桃小丸子一樣是冬菇頭,但志氣不輸人,也希望可以像「鷺沼兄弟」一樣長大以後夢想成真!

不像大部分選用國旗色的,日本隊的球衣色調以藍色為主,非常特別。香(江)菇(湖)傳聞中,是因為過去武士將藍色稱為勝利的顏色,在1936年柏林奧運日本隊穿上藍色制服後奇蹟地戰勝了奪冠希望大的瑞士。也有傳聞說是因為日本人覺得藍色能象徵國土的大海與天空,各種不同的說法都非常有趣。

戰績:2022年世界盃16強、2018年世界盃16強

在2018年世界盃對上強權比利時踢出史詩級一戰的日本,經歷了四年主力有很大的變動,今年以日本隊長鎌田大地(Kamada Daichi)為主,邊鋒/前腰南野拓実(Minamino Takumi),邊鋒堂安律(Dōan Ritsu)、中前場工具人久保建英(Kubō Takehusa)、邊鋒三笘薰等,都是歐洲五大聯賽的優秀球員。2022年世界盃,在強敵環繞的E組中日本衝出重圍,連續擊敗一向大熱的德國和西班牙,讓所有球員重回2018年的感動。雖然最後沒有辦法晉級,但這一批新生代球員的功不可沒。

葡萄牙 Portugal

本屆卡達世界盃為37歲葡萄牙球星C羅(Cristiano Ronaldo)的最後一役,他的表現備受全球球迷關注
本屆卡達世界盃為37歲C羅(Cristiano Ronaldo)的最後一役,他的表現備受全球球迷關注

葡萄牙的球衣主要以紅綠為主,搭配對角線設計,代表性色彩對半分開。加上金色的Nike Logo點綴。阿菇覺得唯一要改進的地方應該就是每位球員要再加配一頂假髮😜。

戰績:2022年世界盃8強、2018年世界盃16強

你能想像沒有C羅(Cristiano Ronaldo)的葡萄牙嗎?擁有近年來最豪華陣容的葡萄牙,今年卻在資格賽最後的淘汰賽階段才勉強挺入世界盃。以C羅為首的葡萄牙,陣中不乏有許多在各級聯賽的好手,卻以0:1不敵摩洛哥,止步卡達世足賽8強。橫跨5屆的世界盃的C羅在賽後流下男兒淚,無緣晉級4強。

巴西 Brasil

拉菲尼亞(Raphinha Belloli)過人突破能力然是球隊的進攻利器
拉菲尼亞(Raphinha Belloli)過人突破能力然是球隊的進攻利器

巴西隊球衣醒目的黃色,讓人在耳邊響起森巴的旋律,不禁想穿上球衣隨著旋律帶球過人、起舞狂歡,這個黃色被稱之為「動感之黃(Dynamic Yellow)」。

戰績:2022年世界盃8強、2018年世界盃8強

在2018年世界盃歷經止步八強,失望的賽會後,巴西在接下來的大賽中以17戰全勝橫掃挺進世界盃正賽,其中英超雙雄,利物浦的阿里森(Alisson Becker)會是一號門將,而曼城的艾德森(Ederson Santana de Moraes)會是世界最強二號門將,他們倆是後場重要的一大防線。此外,星光熠熠的陣容,各個位置上都是各大聯賽隊伍中的佼佼者,加上逐漸成熟的足球金童內馬爾(Neymar da Silva Santos Júnior),已經不是過去那位把個人榮譽排在團隊榮譽之前的足球金童。本次賽會內馬爾踢出在巴西國家隊的第77個進球,追平球王比利(Pelé),並列成為巴西隊史射手王。在PK大戰上的失利,內馬爾不諱言此次挫敗讓心理上被擊潰,但他所留下來的數字與成績,已經證明了他的出色。

克羅埃西亞 Croatia

37歲的隊長(Luka Mordic)率領克羅埃西亞闖進4強
37歲的隊長盧卡(Luka Mordic)率領克羅埃西亞闖進4強

阿菇也來穿上克羅埃西亞標誌性的紅白棋盤格子球衣觀賞刺激一戰。棋盤圖案的靈感來源於克羅埃西亞國徽,自15世紀以來,紅白相間的設計在時代更迭中便一直存在著。

戰績:2022年世界盃季軍、2018年世界盃亞軍

在上屆世界盃亞軍班底過半都退休的情況下,天才中場球員盧卡(Luka Modric)是否能夠撐起球隊,帶領中生代的球員再次闖進決賽並挑戰大力金盃呢?克羅埃西亞陣中還是不乏有許多後起之秀來撐起整個國家隊的火力輸出,闖進四強的克羅埃西亞也證明並不像世界所說的風潮已過即將殞落,而是成為一隻年年在各大比賽都能拿出好成績的傳統強權。

荷蘭 Netherlands

前鋒德佩(Memphis Depay)重返先發對荷蘭來說是一大加分
前鋒德佩(Memphis Depay)重返先發對荷蘭來說是一大加分

第一眼看到荷蘭隊球衣時,會覺得是自帶反光的布料。荷蘭隊今年用的橙色叫「激光橙(Laser orange)」,一改之前用過的「安全橙(Safety orange)」,因為橘色是荷蘭王室所使用的顏色,後來就被使用來代表整個國家。酷愛橙色的荷蘭,才有辦法將橙色區分為這麼多不同種類。

戰績:2022年世界盃8強、2018年世界盃未取得資格參賽

世界排名第8的荷蘭,曾經有無冕王之稱,在10次參加世界盃中拿下3次亞軍,爾後卻經歷了大低潮,不僅面臨世代交替,更是無緣2016年歐洲國家盃與2018年世界盃,在2021年請回季軍主帥後,本賽會誓言捲土重來,在陣中大將歐洲區資格賽射手王德佩(Memphis Depay)與一票新生代好手的坐鎮下,本屆攻防兩端都非常值得期待。

阿根廷 Argentina

梅西(Messi)今年第5度代表阿根廷出戰,坦言緊張「等不及開賽了」
梅西(Messi)今年第5度代表阿根廷出戰,坦言緊張「等不及開賽了」

一看到經典的藍白條紋,就算是像阿菇一樣的一日球迷也知道是阿根廷隊!條紋代表著懸掛的國旗,正如同在球賽期間球迷懸掛在陽台的國旗一樣。隨著科技的進步,環保球衣再升級,據說球衣是採用了百分百的回收物料製成,國家隊「環保戰袍」也正式成為世界潮流。

戰績:2022年世界盃冠軍、2018年世界盃16強

本屆被視為奪冠候選之一的阿根廷,在陣中傳奇球星梅西(Messi)宣布本屆為他最後一次參加世界盃後,不少球迷都覺得非常惋惜,但世代交替是在所難免,雖然陣容有許多新血,不過整體攻防也提升了一個檔次,能提供梅西在前場與後場相當多的支援,踢入四強的阿根廷,球迷們也都期待著梅西與阿根廷能夠在世界盃走到最後並捧起冠軍獎盃。

英格蘭 England

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是英格蘭的進攻核心,8強賽階段錯失罰球超懊惱
隊長凱恩(Harry Kane)是英格蘭的進攻核心,8強賽階段錯失罰球超懊惱

英格蘭隊服主要由白色、天藍色和標誌性的海軍藍為主要的色調。主場制服設計上,意外的半點紅色都沒有,反而客場的制度整件皆是以紅色為基調來設計。本屆球衣沒有參考上一屆世界盃球衣的設計,反而參考了1996年歐洲杯的設計,那時候的球衣也是白色為主,沒有紅色點綴。大家喜歡1996年歐洲杯的設計多一點還是今年世界盃戰袍的多一點呢?

戰績:2022年世界盃8強、2018年世界盃殿軍

身為上屆殿軍的英格蘭,實力十分堅強,但是進入2022年賽季後幾乎一勝難求,在9月都歐洲聯賽沒有拿到任何勝場,今年再次在隊長凱恩(Harry Kane)領軍下出征,並加入新秀中場麥迪森(James Maddison),從上季開賽至今參與了30次進球(踢進18球與12次助攻),表現僅次於隊長凱恩,今年英格蘭在如此艱難的賽事中,仍不敵上屆冠軍「法國」,宣告淘汰無緣四強。

法國 France

法國中場曹亞文尼(Aurelien Tchouameni)在對上英格蘭的比賽中踢進個人在國家隊的第2顆強力遠射
法國中場曹亞文尼(Aurelien Tchouameni)在對上英格蘭的比賽中踢進個人在國家隊的第2顆強力遠射

法國隊的球衣是相當簡單的純色設計,雖然看起來好像不如其他隊那麼特別,但比較黯淡的軍藍色反而把金色的球員號碼和名字襯托得清晰明顯。 而且,純色設計再搭配上純白的褲子和紅色的襪子,球員這是直接把法國國旗直接穿在了身上吧!這個簡單而純粹的設計,就算轉播鏡頭拉遠了看不到衣服上的字,觀眾也還是可以知道那是一面面法國國旗在跑。

戰績:2022年世界盃亞軍、2018年世界盃冠軍

法國在2018年以團結的表現拿下世界盃冠軍,本次主戰班底雖於上屆沒有太大的變動,但傷病潮十分嚴重,而新加入的法國隊員尚無法替代老將地位,衛冕之路看似十分崎嶇,是否能以分組第一出線仍是隱憂,德尚(Didier Claude Deschamps)教練與明星前鋒姆巴(Kylian Mbappe)、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是否能夠在兵源短缺的情況下再次帶領法國拿下大力金盃衛冕世界盃冠軍?

摩洛哥 Morocco

擊敗葡萄牙,達里(Achraf Dari)和切迪拉(Walid Cheddira)慶祝摩洛哥進入四強賽
擊敗葡萄牙,達里(Achraf Dari)和切迪拉(Walid Cheddira)慶祝摩洛哥進入四強賽

摩洛哥歷史性的成為第一支打進四強的非洲隊伍!1998年曾打進決賽圈一鳴驚人的摩洛哥,本屆重用了當年的設計(搞不好也是本次勝利的關鍵原因),以「巴巴里獅(Atlas Lions)」為靈感,讓人立刻回到了20世紀。除了今年把圓領改成了V領之外,球衣已經點復古外觀展現摩洛哥國家隊的歷史輝煌與光明未來。

戰績:2022年世界盃殿軍、2018年世界盃未取得資格參賽

1970年才首次在世界盃登場,到此屆共參加6次的摩洛哥,參賽歷史上只進過一次十六強,此屆在第二輪面對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時毫不畏懼,全場不間斷的壓迫最終戰勝比利時。以穩定的積分挺進16強賽後,一路戰勝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大歐洲強權,在前鋒恩納斯里(Youssef En-Nesyri)的關鍵頭錘下挺進四強,跌破所有世足迷眼鏡成為本屆賽會最大黑馬,且是非洲歷史上第一次晉級四強的隊伍!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摩洛哥能否創造傳奇先斬法國晉級再拿下冠軍,拿下非洲區的第一座大力金盃。

阿菇小檔案
生日: 12月5日
出生地: 阿布魯星櫓櫓小鎮
物種: 櫓櫓靈菌(不是蘑菇)
興趣:吃東西、皮膚保養、Cosplay和旅遊
身價:暫時是0
經歷:在櫓櫓小鎮躺平擺爛耍廢地渡過童年後,開始幫忙打理家裡的史萊姆牧場生意。在一天清晨工作時遇到來自地球的旅行商人「燈泡頭」,隨後開始了和燈泡頭一起的星際旅行貿易生活。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wit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