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翠珍品風華再現 「王樣特展」吸睛

世間唯有一種珠寶由生命與華貴共同拼貼而成,它屬於中國,被珍藏在故宮的珍寶館中,它是全世界珠寶史上永遠不可複製的藍色傳奇,它的名字叫做『點翠』,自戰國時期開始,這種天工奇巧的首飾就是皇室貴族佩戴的至愛。 千年來,中國一直在用翠鳥的藍色羽毛作為鑲嵌的精緻藝術品和裝飾,從髮夾,頭飾,和扇子到屏風。

當西方藝術收藏家都集中在中國藝術的其他領域,包括瓷器,漆器,雕刻,景泰藍,絲綢,繪畫,翠鳥藝術對境外的人是陌生的。

點翠是我國傳統的金屬工藝和羽毛工藝的完美結合,先用金或鎏金的金屬做成不同圖案的底座,再把翠鳥背部亮麗的土耳其藍色的羽毛,仔細地鑲嵌在座上,以製成各種首飾器物。

點翠之貴,除了托底珠寶的珍貴,更在於翠羽之難得。

翠鳥僅麻雀大小,那些柔細而鮮艷的寶藍色羽毛,僅長在翅尖與鳥尾。製作點翠時,每隻翠鳥身上一般只採用大約二十八根羽毛,還必須「活取」。因此,一支小小的點翠金簪,或許就要用上數只乃至數十隻翠鳥的羽毛。

而皇家所用的點翠,更是只用翠鳥頭部數根最閃亮的羽毛,因此,點翠或許是世界上唯一一種將生物之靈與器物之美結合起來的寶物,其價值之昂貴,難以用金銀來衡量。

李昌鈺博士親臨Bellavita展場
李昌鈺博士(右)親臨Bellavita展場與李玉龍秘書長合影
名模賴琳恩(著紅色禮服)頭上戴的是稀世珍寶首飾「點翠」
紫砂壺-紫泥點彩包袱方形壺「年代清末」底款壺癡

王樣-點翠特展 再現古典藝術之美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wit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