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教育藝術團及蒼梧小學藝術團赴臺灣之行掠影

臺灣,慕名已久的地方,早早在兩年前,大愛藝術團就已經心馳神往,懷着這份念想,兩年間我們演唱了那麼多首臺灣的歌謠——《丟丟銅仔》、《橄欖樹》、《外婆的澎湖灣》、《鄉間的小路》……。仿佛,在歌裏就看到了臺灣的樣子,也仿佛,在歌裏就與臺灣許下了約定。

2016年1月4日,新年伊始,大愛藝術團一行老師和蒼梧小學的孩子們來到了寶島臺灣,嗅著臺灣濕濕暖暖的空氣,沒錯,這裡就是我們期盼了許久,終於來到的地方。

這一次出行,最為興奮的就是蒼梧小學的孩子們,剛得知去臺灣的消息,她們就吵著要去嘗嘗臺灣夜市的美食,要看看課文裏日月潭的美景,在臺灣的每一天,對於他們來說,似乎每一件事物都塗上了一層蜜糖,無論走到哪裡,都是一抹甜甜的笑。

《難忘臺灣》—五1班 李康怡

2016年1月4號,美好的日子,第一次離開父母,和老師同學們前往寶島臺灣學習交流,經歷了三小時車程,兩小時飛行,終於抵達目的地,一下飛機,我再也按捺不住激動之心,好奇地環顧四周,都市乾淨,空氣清新,氣候好溫暖啊,讓我忘卻了疲憊。

第二天,我們去了日新小學。校長和老師們對我們很熱情,帶我們參觀他們的校園,感受臺灣小朋友在校的一天生活,他們和我們的區別是小學中午在學校吃午飯不用回家,並且有下午點心,像我們幼兒園的生活方式,我們在那裡把我們的節目認真的表演給寶島的孩子們看,同時也欣賞他們精彩的節目,並和他們同學們交換禮物……。

日新小學的教育和蒼梧小學有相似的地方,我最喜歡的一節課是資訊課,老師講解的很細緻,更注重理解,很多都是以實際應用結合學過的知識解釋分析。 我在課堂還自己動手做了一個專屬自己Amanda的名牌,非常的有成就感,很喜歡,學以致用。臺灣的學生給我的感覺是自信的,友愛的,都敢大聲發言,大膽說出自己的觀念和想法,而我有時卻羞澀膽怯,嘿嘿……這一點我得需要和他們好好學習。

這次的臺灣之旅,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深深感激學校給予我到臺灣學習交流的機會。我們的吳校長說這次交流是藝術之旅,團結之旅,民族之旅,友愛之旅。是的,這一切都將成為我不可多得的財富。

臺灣的第一站,是位於臺北市的日新國小,這是一所百年老校,一踏入校門,眼前的紅樓,地上圓形排列的銘牌,無處不透著歷史與文化的氣息。

通過校長邱馨儀博士的講解和介紹,瞭解到日新國小的特色校園文化,社團活動豐富多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辦學理念,學校在發展中不僅繼承著中國傳統的文化,也在創新科技和多元文化中穩步進行。

蒼梧小學的孩子們在這一天在的學習生活中,不僅與日新國小的孩子們交流了傳統音樂文化,也體驗了一堂科技感十足的「創課」,在參觀、交流、體驗中感受到日新國小的「傳承,日新,快樂,尊重」。對於此行的每一個蒼梧娃娃,這一天都是珍貴與難忘的。

《印象臺灣》—五4班 沈嘉羽

一年前,我跟著爸爸媽媽來過臺灣,對這裡的中台禪寺印象很深。這次學校組織我們去臺灣藝術交流,讓我又有機會來到這裡。在我們所有遊覽過的景點中,我還是最喜歡中台禪寺。它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寺廟,高達136米,有57樓。中台禪寺說是寺廟,但是我看著它的風格更像個博物館。寺門掛著「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並雕刻著許多栩栩如生的精美裝潢。廟裡不讓上香,燒香,導遊姐姐說:「信念發自於心,誠意也都在心裡」。進了門更是仿佛到了人間仙境,小橋流水,荷葉托著荷花,這裡的一切組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我走走停停不覺半天快過去了,還是意猶未盡。

到臺灣,似乎一定要去一去這裡的中台禪寺、佛光山、玄光寺,臺灣的寺廟讓人感動,在我們去的寺廟中,每一個都給我留下深刻地印象。

在中台禪寺,一比特義工師傅看到孩子們好奇的左看看右看看,主動上前來給孩子們講解介紹大殿中的佛像,孩子們雖聽得似懂非懂,但也從中瞭解了許多佛學的知識和禮儀。在佛光山,4D動畫讓孩子們瞭解了釋迦摩尼的一生,也從中學習了釋迦摩尼的美好品德。

在玄光寺,佛像旁的義工師傅見到孩子們,高興的拿出《弟子規》《二十四孝》等書籍送給她們,孩子們如獲至寶,這一個個小書呆子們當下就翻看起來。 臺灣的寺廟傳遞著的不僅是信仰,更是一種社會溫暖和正能量,這使得作為一個教育者的我從中思考,當一名老師,更需要這樣溫暖與正面的教育方法,去培育出一批好品德,好思想,好修養的孩子。

《溫暖臺灣》—五8班 王櫻璿

第一次離開爸爸媽媽那麼久、第一次和老師同學一塊兒去那麼遠的地方、第一次代表學校外出交流……這麼多的第一次讓我又緊張又興奮。

8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讓我得到了鍛煉也有一些收穫,以前在家不管什麼事都是媽媽幫我,可在臺灣的這些天好多事都要我自己做,這讓我獨立了好多。因為我是獨生子女,在家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可在臺灣的這些天和大家吃住行都在一起,讓我懂得尊重、謙讓等許多相處之道。在這裡我要感謝各位老師對我的關照,特別是楊老師像媽媽一樣關心和照顧我,還有吳校長怕我們拉下成績還幫我們複習功課,所以我們覺得我們是幸福的也是幸運的。
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參加這樣的活動。

這次赴臺灣交流的孩子,最大的11歲,最小的8歲,第一次離開爸爸媽媽這麼久,沒有了父母的照顧,這些孩子卻也獨立的很好,竟是一點沒有讓老師們操心。
八天裏,白天一路歡歌笑語參觀遊覽,晚上還相約一起讀書學習,一起分享了珍饈美食,一起度過了快樂的生日,一起擠在一個小小荧幕裏,一起走過許多漂亮美景。對於這些孩子們來說,這幾天臺灣讓她們難忘,而對於老師們來說,這些孩子們也讓我們難忘。

《驚喜臺灣》—五7班 盧欣宇

2016年1月,我意外得知我入選校組織的教師學生赴寶島臺灣進行兩岸考察交流參訪活動。心裡說不出的高興,又怕爸爸因為學習原因不讓我去。懷着激動的心情回家懇請爸爸同意,沒有想到的是爸爸非常支持!爸爸說:「交流學習是課堂之外的老師,要帶著學習的心態去參加交流活動!」

我們出發了!第一次坐飛機既興奮又緊張,大約兩小時我們就到達了目的地,原來祖國和寶島的距離並不遠!接著,在短短的8天時間裏,我們登101大樓俯瞰臺北,上阿里山賞醉人景色,遊全臺最大的淡水湖泊日月潭;訪臺北故宮探秘千年國寶;逛士林夜市品嘗寶島美食;我們還來到了臺灣日新小學,受到臺灣老師和小朋友的熱烈歡迎。在日新國小,我們和臺灣的小朋友進行了藝術交流。小朋友們表演並展示了舞蹈和合唱,兩岸學生還在學校內展開對話。

這次活動促進了海峽兩岸青少年的相互交流,增進雙方的友誼;同時豐富了我們的知識、開闊了眼界,在欣賞臺灣優美風光、感受先進教學模式的同時,為海峽兩岸之間的友誼搭建了一座堅實的橋樑。

大愛藝術團的每一位都學過一篇課文《日月潭》,每一位都看過宮崎駿的動畫《千與千尋》,每一位都會唱一首歌曲《阿裏山的姑娘》。不論老少,似乎都對臺灣或多或少存著一絲說不清的情結。此行臺灣,登阿里山,品烏龍茶,遊日月潭,賞博物館,短短8天我們走過了臺灣的西海岸,意猶未盡。

最喜歡九份老街,雨中小巷,空氣裏飄著阿婆芋圓的香味,嫋嫋娜娜走去了阿妹茶樓的門口,一排紅紅燈籠,在霧氣中,也不知是我走進了宮崎駿的畫裏,還是他的畫出現在我的面前。

最喜歡故宮博物院,這面還沉醉於汝窑的溫潤,那邊已經神往去了珐琅的絢麗,這頭還琢磨著郎世寧的百駿圖,那頭已經驚歎起米芾的蜀素貼,只恨短短兩小時,千百珍寶不能一一詳看細解,最喜歡卻也最遺憾。

最喜歡臺灣的夜市,一路熱熱鬧鬧,吃遍美食,逛遍小市,捧杯奶茶左顧右盼,每一眼都有新鮮勁兒,走累了進一家小店,淘一淘小玩意兒,樂趣橫生,愜意的很。
臺灣,走過都是風景,只抬眼一瞥,或許就是一個驚喜。

八天,似乎過得太快了些,大愛藝術,大愛臺灣!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with *.